• slider image 119
:::
網站管理員 - 學校簡介 | 2024-03-14 | 點閱數: 202

太昌國小學校簡介

【太昌現況】

太昌國小,位於太昌村明義五街1號,民國47年創校。

校園廣闊,面積達4.63公頃,主要分為北側與西側的教學區、東側的球場、南側的操場和網球場。

國小普通班13班、集中式特教班1班、分散式資源班2班,附設幼兒園2班,提供一般學生及特殊需求學生完整的學習資源,全校學生325人,教職員43人。

【學區】

太昌國小學區跨吉安鄉及花蓮市,學區包含花蓮市國興里、吉安鄉太昌村和永安村。

【特色課程】

太昌國小教育願景為健康、自主、樂學。

 

課程發展符應未來社會的需求,以雙語、科技、品格為特色課程。

 

雙語課程從幼兒園、一年級到六年級全面推展,涵蓋音樂及健康領域雙語課、低年級英語說話課、課後班奠基英語課,寒暑假英語營隊等,期盼英語融入生活情境,讓孩子多聽英語,勇敢開口說英語,讓英語成為學生溝通互動的日常語言之一,培養具備雙語能力的未來人才,拓展國際視野,增強競爭力。

科技課程分為程式設計和數位科技應用兩部分,程式設計如Scratch、Micro Bit、AR2VR,科技應用如無人機,培養學生基礎的程式設計科技應用能力,讓學生具備AI世代不可或缺的數位科技能力。

品格課程:太昌國小曾於100、101、102、104、105年度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,近年計畫將社會情緒學習(SEL)、成就品格(自我訂定目標、自我管理、負責、追求卓越)、智性品格(好奇、反思)納入品格課程,加上原有的道德品格與公民品格,讓太昌國小的品格課程更具未來性,培養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社會需求的品格力。

藝術創意教學:本校102年度至今每年邀請藝術家進校園和校內教師協同,啟發孩子的創意,豐富學生的視野,發展藝術創意教學績效卓著,學生年年在全國美展縣賽榮獲佳績,成績斐然。

多元學習社團課:為讓學生多元學習探索,本校開設19種免費社團,讓學生能在自然科學、體育運動、程式設計、藝術音樂、生活品德、英語會話等多元社團中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優勢能力,其中還包含西洋擊劍、現代舞等特色社團。

 

【體育團隊】

體育團隊:太昌國小的網球隊、游泳隊、排球隊及田徑隊 ,在各項比賽成績優異

 

【課後課程、寒暑假營隊】

太昌國小針對不同需求的學生在放學後開設課後照顧班、學習扶助班、英語奠基班、永齡課輔班。

寒暑假也常態性辦理多元的免費營隊,豐富學生的寒暑假生活,包含英語營、科技營、繪本營、品格營、思辨營、昆蟲營等。

 

【校園環境介紹】

教學區

 

風雨球場

本校向申請教育部爭取890萬元經費,新設風雨球場一座,以半戶外、鋼構屋頂的形式設計,規劃有籃球場、排球場等多功能性的運動空間,提供學生遮陽避雨的半戶外球場,提供學生更安全舒適的學習與運動環境。

 

網球場

本校於108年度爭取體育署經費,將南校區已有18年歷史老舊的籃球場,整建為新設網球、排球多功能性的球 場,使原破損的球場能再發揮最大效能。不但提升球隊練習品質,屢屢締造佳績,更提供多元體育教學的活動空間與運動環境。

 

游泳池

花蓮縣立游泳池設於本校校地上,有室內池25公尺泳池及室外池50公尺泳池各1個,50公尺泳池有8個水道,25公尺泳池有5個水道,冬天提供室內溫水泳池。是舉辦國內運動賽事的標準場地,更是本校游泳隊絕佳的訓練場所,並提供本校體育課程的游泳教學實施,對全校師生而言,有極高的便利性與使用效益。

 

操場

本校操場位於南校區,內為柔軟草地,外圍為200公尺紅土跑道,是學生很好的運動場所,提供學生、家長及社區民眾運動休閒活動的環境。本校近年積極向體建署申請操場PU跑道整建經費,期待改善遇雨泥濘及紅土流失的問題,提供更優質的運動場所。

 

遊戲場

遊戲是孩子最愛的活動,本校積極申請經費,共獲得教育部國教署補助150萬、花蓮縣政府補助60萬,合計210萬元經費,新設兒童遊戲場二座,使用年齡涵蓋幼兒及國小學生,新設遊戲場的安全性符合法規規範,兼顧學生體能活動及趣味性。

 

繪本館

 

圖書室

 

教學農園

 

 

 

 

 

:::

活動相簿(111年以後)

img_1130117惜福感恩義賣

1130117惜福感恩義賣

img_1120921國家防災日

1120921國家防災日

升旗頒獎

:::